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毕节网|广东工业大学医疗教育云平台公益实践队走进毕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6 】

“情暖万村”千里送教 乡村医生实现资源共享

——广东工业大学医疗教育云平台公益实践队走进毕节

为燕子口卫生院授牌

核心提示:“有了这个平台,对于自己不懂的医疗知识,以后我再也不用在网上‘东拼西凑’或‘请教’书本了。”1月22日上午,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中心卫生院内,不少工作人员停下手中工作,聚精会神地倾听广东工业大学“情暖万村”医疗教育云平台公益实践队队员讲解平台的使用。

1月19日至24日,该团队走进毕节山区卫生院(室),开展为期6天的医疗教育云平台公益下乡实践活动。他们秉承“互联网+医疗”的理念,通过互联网的远程授课,切实提高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向基层医务人员介绍平台的使用

千里送教 毕节三镇受益

据了解,该团队此次贵州之行,意在通过实地走访及座谈会的方式,深入了解偏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情况、基层医护人员文化教育水平及继续教育现状,为后续改进工作搜集充分的数据,打下坚实基础。

连日来,该调研团队分别来到七星关区燕子口镇、鸭池镇以及金海湖新区岔河镇等多个镇(乡),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乡、镇卫生院及卫生室,并对相关医疗机构管理者、医生、护士等医护人员及部分患者进行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和访谈。

“通过调研走访发现,毕节山区一些卫生所(室)空间环境较小,设施较为落后,医护人员学历偏低。从中不难看出,偏远乡镇医疗卫生事业普遍存在人才流失、经验缺乏、药品单一等问题。”调研团队带队老师柯婷说,希望此次带来的平台能免费为这些卫生所提供一定帮助。今后,调研团队根据采集的反馈信息,进行平台改进,继续对基层卫生所提供援助。“目前,该公益项目已在广西和贵州推广,以后还将继续向西部地区推广。”

据悉,该平台的设计来自于广东工业大学,平台内的视频素材是由一家广东的三甲医院提供,能让卫生所的基层医护人员在没有得到正规培训下,通过网络也能进行自学。

与基层医务人员访谈

共建“支教点” 助推医学网络化

在鸭池镇卫生院,公益项目团队成员通过座谈会等方式对医疗教育云平台的背景、操作界面及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

“通过远程网络手段,使我们偏远地区也能共享发到达地区优质的医疗教学资源。我相信,该项目一定能够提高我们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与会的相关负责人及医护人员对进行试用操作后,均对该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鸭池镇卫生院院长项富琼说:“目前,我院真正需要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带领基层医护人员查房,现场解释病人的状态,诊断病人病情,传授经验。虽然医护人员平时有‘三基’培训,但是由于学习程度不够,基层人员进行的资格考试通过率很低。因此,这平台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希望能帮助他们提高各方面能力。”

该项目获得了毕节医疗主管部门的普遍认可,双方达成了医疗支教的合作意向,确定共建“广东工业大学医疗教育云平台支教点”。

“通过网络媒体来让基层人员进行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传统培训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该项目的进入,对今后毕节市的医疗水平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毕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科工作人员袁玮说,我省提出,在2020将要做到医学网络化,实现远程教育和远程会诊等。因此,该项目能助推了医学网络化,基层医务人员不用再专门抽出时间来培训、学习,加快了毕节市医疗水平的提高。

在岔河镇卫生室问卷

借“互联网+” 促进医疗事业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对边远地区基层医务人员现状展开调研,重点针对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医疗水平提升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对该团队所研发的远程医疗教育公益云平台进行试点推广,进一步打磨破解边远地区医务人员再教育问题,更好地借助医疗教育云平台提升边远地区基层医疗水平。

该平台基于“互联网+”技术,各科骨干医师上传精品课程、第一手教学资料、手术视频、丰富的临床心得等,创造一种与同行交流经验、彼此促进的可能。

由于网络的无地域性,该平台不仅仅使得在校医学生、执业医师受益,还能将教学范围延伸到边远的市、县及乡镇。其次,充分利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在较短时间内以较大规模、较少投入提升医疗卫生队伍素质,达到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服务水平。同时,其把优质的先进的医疗服务带到市、县、及乡镇卫生院,进一步解决落后地区的医疗需求,改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在鸭池镇哈啷村与卫生室工作人员合影

“我们此次为毕节三个(乡)镇提供100个医疗教育云平台免费账号,旨在让卫生所基层医护人员能够在得不到正规培训下,可以有效的进行自学,平台的使用为完全免费。”该团队成员罗阳说,医护人员进行学习后,团队将汇总反馈的相关信息,进行后续的帮助。

今后,该项目还会继续向西部推广,增加新的功能,如让城市医院里有经验的临床医生与乡村医院的基层医生进行(网络)交流互动,通过网络解决基层医生的问题,促进基层医护人员知识水平的提升,从根本上解决现在缺少人才、留不住人才等问题。

据悉,接下来该团队将前往广西、广东清远、梅州及潮州等地进行调研,推广“情暖万村”医疗教育云平台,为更多偏远地区带去优质的医疗教学资源,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网址链接:http://www.gzbj.cn/show-1929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赴延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广工学子:情系家乡,爱心助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