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8 】

各相关师生团队: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2022 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由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残联、省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赛事内容及安排
     大赛按照"1+3"模式,即 l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 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分项目报名、地级以上市级选拔赛和省选拔赛三个阶段进行。劳务品牌专项赛参赛项目由各地人社部门直接推荐。
     (一)主体赛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中国大陆。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 16 至 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备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中国大陆。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
     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中国大陆,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市辖郊区、县级市、县、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注册、生产与经营。
     三、大赛报名及要求
     (一)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和全国选拔赛。
     1. 报名(2022年4月8日至5月20日)
     参赛项目原则上应通过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hrss.gd.gov.cn/)或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官网(http:/www.gdhrss.gov.cn/zcb/)的“中国创翼”网上报名入口报名。
曾在省、市、县(区)政府部门主办的各级创业大赛中获奖的创业项目,可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择优推荐报名。
     已在大赛官网报名的团队,请填写以下问卷星在学校进行登记备案。

     2. 初赛(6月10日前)
     初赛采取书面评审方式,最终遴选 60 个左右项目晋级省选拔赛决赛。
     3. 决赛(6月30日前)
     决赛采用路演方式举办。
     4. 全国选拔赛
     根据省级选拔赛决赛比赛成绩排名,择优确定参加全国选拔赛参赛项目(共 16 个名额,其中主体赛制造业组 4 个,主 体赛服务业组 4 个,青年创意专项赛 3 个,乡村振兴专项赛 2 个,劳务品牌专项赛 3 个)。
     (二)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1. 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 2022年5月31 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巳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2. 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 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四、 大赛奖励
     (一) 省选拔赛各组别分别设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 5 名和若干优秀奖,由省级选拔赛组委会颁发 获奖证书。
      (二)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后续报名参加广东“众 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并符合参赛条件的,可直接晋级复赛。
     (三) 通过线上直播、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对我省晋级全国赛的项目进行项目打磨和路演培训。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4月12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广东赛区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二级学院推荐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申请入驻工大创谷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