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业界合作 > 合作简讯 > 正文

印制电子电路(PCB)联合学院基本情况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0 】

印制电路板(PCB)是电子产品的重要元器件,中国PCB产值占全球650亿美元的45%左右;广东省是PCB制造大省,产值占全国的50%;全国PCB百强企业前5名企业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崇达电路、珠海方正多层电路、兴森快捷都在广东省内,产业集中度高。

广东工业大学成立PCB学院是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广东省印制电路板协会(GPCA)与广东工业大学合作开办的培养行业高级人才的一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通过学习印制电路板各种原材料有关知识、PCB制造流程中的各种表面处理和精细线路制备方法,PCB产品检测方法及三废处理技术原理,使学生掌握PCB产品生产与制备的具体流程,了解各道工序生产目的及所涉及化学品的使用方法及其作用原理,为广东省及全国培养PCB行业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一、建设目标和任务

解决印制电路行业技术人才缺乏问题,推动广东省电子产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把广东省印制电路行业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以PCB学院为平台,促进我校与广东省内外PCB骨干企业及相关的行业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技术转化等方面合作,促进我校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PCB学院的建设任务是面向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开展有关印制电路电子化学品开发及应用、原附材料、生产制造、产品检测、方案设计的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及服务、技术成果转化等工作。

二、组织架构

1、院长、副院长。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由轻工化工学院院长兼任。另设兼职常务副院长1名、副院长1名。

2、学院办公室。依托轻工化工学院,学院办公室与轻工化工学院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负责PCB学院的教学及科研体系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学院日常工作。

三、合作单位情况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hina Printed Circuit Association,CPCA)是隶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业务主管领导、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CPCA成立于1990年6月,由印制电路PCB、覆铜箔板CCL等原辅材料、专用设备以及部分电子装连SMT和电子制造服务EMS的企业以及相关的科研院校组成。下属九个国家二级分会,现有会员单位近800家。

四、人才培养特色

根据印制线路板企业提出的相关专业人才需求,我们的学生将在大学前2年,完成化学、物理、材料、工程学等基础理论的学习。大学第3年,除了完成原专业学习外,增加与印制电路板相关的课程,强化印制电路板关键制备工序中涉及的物理化学、电子化学品、机械及自动化设计与加工、电子电路设计及加工、“三废”处理等知识,接受实验技能、工程实践、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获得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大学第4年,与广东工业大学有产学研合作的印制线路板企业,提出人才需求,经企业和学生间的双向选择,选拔出合适学生进入企业定向培养。第4年的毕业论文工作与企业项目及技改相结合,完成有关课题的研究,培养学生分析优化生产过程的能力,以及革新改造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基本能力。实现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及生产管理所需的高级科技人才的培育。

上述培养方案可简化为2+1+1模式,该模式的特色在于,把线路板制造企业需要的专业知识,在第3年额外增加到本科课程中,在第4年又可以把所学印制线路板知识,放到企业中进行检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学以致用,并为广东线路板行业输送高级人才。

大学生毕业后,除了获得原专业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外,还能获得中国印制电路协会(CPCA)和广东工业大学联合颁发的印制线路板(PCB)高级技师证明(证书)。

上一条: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