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李培根院士鼓励学子要敢于创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5 】

2015年04月01日

来源:团委 编辑:詹勇

本网讯今年,我校将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第十四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本网讯今年,我校将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承办第十四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院士大讲堂是我校承办赛事的主题宣传活动之一。3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了题为“其实你也可以——兼谈创新”的讲座。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苏一凡、副书记米银俊等会见李培根院士,并陪同参观了机械装备制造与控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我校学子“挑战杯”项目的作品展示。聘请李培根院士为第十四“挑战杯”宣传文化使者,苏一凡颁发牌匾。

李培根院士在讲座中强调创新不只是那些“高端人才”的事情。每个人都有创新的能力,每个人都有创新的可能。“创新不神秘”,鼓励同学们认识创新、敢于创新。当前大学的当务之急便是培养实用创新人才,创新教育不是奢侈品,每一位普普通通的人身上都有创新的潜力。要“让心灵开放”,具体来说就是“要对自己开放”,“勇敢地成为你自己”;“要对教育开放”,主动学习、实践。要学好每一种知识,学习是一种积累,是自身能力的积累。知识也许会忘掉,但能力却是未来开拓创新的根基;“要对社会开放”,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去关注重大问题、社会问题与创业,要到社会与业界中去,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要对他人开放”,创新需要协同,如果只是一味对他人封闭,那只会导致自身的不自由。对他人开放需要对他人表示尊重与信任,而在开放过程中,我们也会使自己收到尊重与信任。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们应该从中学习,从社团活动中去积极主动学习。他说:21世纪是发展的世纪,各种行业迅猛发展,众多机遇在等着我们,包括新能源革命、大数据、生物科技、创客等等,“未来等着你”。

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媒体对讲座进行了报道。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创新非奢侈品,不一定要高学历

广州日报:院士做客广工谈思维开发“创新不神秘 其实你可以”

信息时报:每个普通学生都有创新潜能”

新快网:华科大前校长“根叔”与广工学子聊创新

上一条:两岸四地大学生创新实践“挑战营”举行
下一条:胡春华调研广工大佛山研究院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