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全国首批!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落户广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2 】

近日,广东工业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在我校正式启动。启动宣讲会特邀华为公司专家做报告,内容包括“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的整体推进计划、基地建设经验分享、师资培训计划、智能基座课件等。

图 |启动宣讲会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三楼报告厅举行,华为公司专家做报告。

 

全国首批签约高校

据了解,教育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覆盖72所高校,我校于9月9日与华为签约,是首批签约高校。华为将为“智能基座”基地提供资金、教学环境支持。


这七个问题不要错过!

那么,该项目到底会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别急!七个问题带你迅速了解华为智能基座项目。

1、什么是“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

数字时代的人才培养,既需要基础理论灌溉,又需要对接产业界科技发展趋势与市场需求,多方协同、优势互补、构建良性的人才生态与培养体系,激发基础教育与产业的持续活力。为建设“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之生态,华为与教育部合作,共同成立“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通过产学研协同为计算产业推广及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2、为什么叫做“智能基座”?

谈到智能基座,就离不开谈华为鲲鹏芯片、昇腾芯片、华为云。鲲鹏芯片是数据中心高性能处理器;昇腾芯片是人工智能处理器;华为云是华为公有云品牌,提供弹性云服务器、对象存储服务、软件开发云等云计算服务。华为向业界全面开放鲲鹏、昇腾多样性计算软件套件,加速产业创新,使能极简开发,与业界伙伴携手,共赢计算新时代。

华为以鲲鹏、昇腾和华为云为技术底座,建立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为鲲鹏、昇腾及华为云产业链输送高质量人才,故称之为“智能基座”。

 

3、为什么华为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来做好“智能基座”项目?

数字时代是计算新时代,也是人工智能新时代。鲲鹏/昇腾生态影响数字新时代,决定谁是全球计算产业生态的盟主。

为了点亮多样性计算新时代,鲲鹏/昇腾生态的建立需要大量利用鲲鹏/昇腾技术的开发者,也需要在高校开展智能基座的人才培养合作,不仅解决产业人才供应问题,还可以加快高校计算人才的整体水平。

 

4、“智能基座”项目涉及到多少门课程?覆盖到多少学生?分布在哪些学院?这些课程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算学分吗?

“智能基座”项目涉及到21门课程,可以覆盖3000多学生,计划覆盖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材能学院、应用数学学院、经贸学院等。课程将植入“鲲鹏”、“昇腾”技术,新开课程较少,但将增加很多新实验,这些课程有必修课,也有选修课,都有学分。以计算机学院为例进行说明:

(1)计算机学院从华为提供的智能基座21门课程中选择了18门课程,与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的23门课程进行衔接,其中计算机类通用课程8门、人工智能专业课程10门,全部计算学分

(2)针对课程设立了人工智能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伏羲班、软件工程卓越班,将对约150名学生进行试点授课,部分核心课程如数据库系统受众为人工智能专业及计算机学院全体学生。

(3)伏羲班取义自伏羲八卦,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基础“二进制”的来源,即从原点开始,推进“民族之基,湾区之座”的华为智能基座计划。


5、“智能基座”项目将会持续多久?在哪些高校进行?

2020年,华为选择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把鲲鹏/昇腾系列课程融入计算机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进行首批试点,我校是首批试点高校之一。预计在2021年,“智能基座”项目将全面推广覆盖超过国内70多所高校,未来对2600多所高校相关专业全覆盖,让鲲鹏和昇腾成为高校理工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


6、“智能基座”项目怎么开展教学合作?

目前,华为已经发布了21门系列教材,全面展开了面向鲲鹏/昇腾的师资培训。通过全面推广,让鲲鹏/昇腾成为计算机专业、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毕业生的必备技能。

通过教学、实践和认证等多方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学习了鲲鹏和昇腾知识的学生将可以通过项目参加多种丰富多彩的实践成长为开发者,例如网上沙箱实验室和微课程学习、开发者活动、开源软件贡献、承接科研任务、参加各类大赛等。学生还可以通过认证了解到自己的技能达到企业工程师哪一级水平。

华为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各高校学科带头人,面向高校师生及开发者陆续推出鲲鹏、昇腾系列学习教材和教辅资料,并联合高校进行相关领域专业课程建设。


7、“智能基座”项目进展如何?参与该项目可以给老师学生带来什么?

目前,“智能基座”项目已经进入到了师资培训阶段,具体开课时间教务处会统一发布通知。

师生获得计算领域新知识,并有机会参与到鲲鹏昇腾生态成为数字经济基座重要组成的事业中。当然项目也提供了华为云与计算先锋教师、金课、奖教金和奖学金等多种激励用于表彰在整体合作中表现突出的老师和学生。


我们一起,加速产业创新,使能极简开发,共赢计算新时代!

上一条:广工微电子学院揭牌成立 为“中国芯”提供人力和科技支撑
下一条:我校19个项目在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获得总奖金135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