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12所中学高中生走进广工,“双高融合”共育拔尖创新人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6 】

冬令营让我有幸了解科技前沿风采,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名科技领域的探索者,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27-31日,来自湛江一中、潮阳实验学校、执信中学、广雅中学等12所中学的52名怀揣科技报国梦想的高中生走进广工,参加了为期5天的2024“创享社萌芽计划”科创冬令营”(以下简称科创冬令营)。营员代表、广州秀全中学的黄佳乐同学由衷感慨:“在广工的这段经历为我们埋下了理想的种子,引领我们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

据悉,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办公室、集成电路学院充分发挥广工-华为“鲲鹏&昇腾开发者创享社”的平台资源、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工大创谷和国家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和科创优势,推进“双高融合”,实现高校与高中共育,组织高中生营员走进工大创谷,在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中感受科技创新的勃勃生机;聆听科技前沿讲座、走访知名企业,在芯片的百年发展史和国家战略竞争现状中探索芯片设计与制造的无穷奥秘;参与集成电路创新设计实践,在机器人与激光打印的实践操作中体验高端工程技术产品化、生活化的独特魅力,在极致精密的高端设备和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线上感受智能制造的时代强音。

31日上午,冬令营闭营仪式暨总结分享会在广工大学城校区工大创谷融合中心举行。广工党委常委、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广州第十六中学、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高中部、湛江第一中学、广东仲元中学、佛山市第三中学等高中校领导出席仪式。创新创业学院、招生办公室、集成电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与各中学带队老师及中学营员、大学生志愿者近100人参加仪式。

张学理代表广工对各中学积极组织参与冬令营表示感谢,对营员们的收获和成长表示祝贺。他表示,广工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肩负起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与中学联手配合,打牢基础教育这个基点,抓住高等教育这个龙头,有意识地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人才,通过科创冬令营将创新基因根植于同学们的血脉之中,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报国情怀。他鼓励同学们紧紧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矢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和特种兵。

潮阳实验学校副校长郑楚坚对广工为本次冬令营的精心组织安排给予高度评价,他提到,冬令营的成功举办对中学生创新素养的培养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也树立了高校与高中“双高融合”共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样板示范。

“这次在广工参加科创冬令营收获满满,聆听专家学者关于国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充分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强劲跃动的发展脉搏;体验创新实践设计,让我们对大学生活充满向往;广工‘面向产业,实战育人’的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更刷新了我们对大学的认知,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宝贵难忘的体验经历。”闭营仪式上,营员代表分享了参与冬令营的感想感受与成长收获,介绍了小组的学习成果和富有巧思的实践设计。

“再次回到母校广工,感慨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巨大变化,也想起十年前的自己,同样在广工提供的宽广舞台上追逐科创之梦。”广工2017届校友、揭阳一中带队老师肖佳栋表示,他在广工就读期间曾获创新创业项目专项资助,并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荣誉。“广工能够助力每个有科创精神的学生放飞梦想,冬令营期间大家所看到的、体验到的就是广工学子的日常,欢迎大家报考广工!”

279088

广工于去年7月首次举办了“创享社萌芽计划”科创夏令营,得到了参与各方、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本次科创冬令营在充分吸收借鉴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动“萌芽计划”持续升温,让科技强国使命深植于更多青少年的内心,帮助广大青少年体验和探索科技创新的奥秘,培养科技强国理想情怀,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受邀参加郁南县蔡朝焜纪念中学首届校园科技节
下一条:学校举行创享“创业牵手计划”启动会暨创享特色班入驻工大创谷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