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报道“挑战杯”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5 】

2015年11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2015年11月23日19版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日前在广东工业大学落下帷幕,38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比赛之外,一连两天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为本届“挑战杯”最大亮点,130多个项目当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单个项目合作金额从5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

‍‍‍‍‍‍大学生百余科技成果初步对接企业‍‍

挑战杯不只是比赛‍‍‍‍‍‍‍‍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日前在广东工业大学落下帷幕,38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比赛之外,一连两天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为本届“挑战杯”最大亮点,130多个项目当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单个项目合作金额从50万元到2000万元不等。此外,主办方还建立全国首个青年大学生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从课堂学习到课外科研,比赛检验成果

特等奖作品中,有两件来自于广东工业大学,“近几年来,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苏一凡介绍,2012年,学校出台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及课程免修实施暂行办法》。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竞赛及各类学科竞赛、创业竞赛或取得成果,包括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著作版权、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学生,均可获得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的1个学分,并可根据参加内容或获得成果,与所修读专业非核心课程内容相对应,申请免听该门课程,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获得高水平成果的还可申请免修。在此基础上,也可对任一学期的课程申请成绩加分。同时,学校还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并建成广东高校规模最大的创新创业学院和创客空间。

虽然比赛结束了,可对于很多参赛者来说,这并非创新成果的终点。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卢星宇耗时6年,最终成功研发作品“Rubic”大数据分析模块化基础平台及示范系统。从2009年进实验室,到2010年开始做云计算、2013年的模块化研究,再到系统的真正成功,他走过很多弯路。“‘挑战杯’之后,我会带着这个项目继续前行。”卢星宇说,自己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检验成果,并找到合适的平台继续研究,优化项目,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落地。

从作品展示到落地转化,比赛搭建桥梁

与往年相比,本届“挑战杯”最大的突破莫过于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这能推动‘挑战杯’竞赛由展示走向交流、交易的即时双向互动模式,帮助更多创新创业成果实现落地转化。”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介绍。

来自全国包括港澳地区的300多所高校的700多件作品参加了本次交易会。两天内,已有130多个项目与相关企业签订初步合作协议,其中30多项与企业签订了生产成果转化合作协议,还有很多项目仍在洽谈中。

大学生们希望借交易会的平台,将创新技术、产品、点子与市场对接;企业看中的则是年轻人的智慧。在交易会现场,来自东莞的陈女士不时在展位前停下脚步,听取大学生的介绍。她是一家玻璃制品企业的老板,此次意在寻找一些有潜力的项目,“我来投资,他们出技术成果,大家合作,共同产业化。”

在浙江海洋学院的展位前,学生周云端着一盘碎冰,请过往参观者触摸:“怎么这么软、这么细,像一团棉花糖?”“这是冰吗?不太像啊!”“这是我们研发出的机器用海水直接制成的冰。”周云介绍。原来,浙江舟山一带沿海有大量渔船,为了保持海货的新鲜,渔民通常携冰块出海,但普通的冰块质地坚硬,棱角锋利,常把鲜活的鱼虾刺破,成为困扰渔民的难题。周云带领8人的学生团队,了解到国外用海水制冰的新技术,并且通过技术钻研,攻克了海水冰点过低、制冰能耗大、容易结块等难题,成功研制“海水流化冰”设备,制出的冰松软细滑,不仅不用担心会刺破海鲜,用电也与正常淡水制冰相差无几,一台日产一吨的小机器,造价仅4万元。如今,周云的团队已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本次交易会,有好几个企业向我们抛出橄榄枝,希望将这个成果产业化。”

物联天下的负责人廖小锋表示,除了创新,希望大学生能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考虑怎样实现项目的落地转化,“这是对大学生的挑战。”

除了连接创新成果和产业市场,挑战杯还集聚了更多的创新产业发展元素和资源。依托青年大学生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本届竞赛开设了“挑战杯”竞赛交易会栏目,为优秀创新成果落地创业提供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同时邀请企业上线观摩,目前已吸纳了54个竞赛优秀项目挂牌展示。

“挑战杯不只是比赛”,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表示,“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与创业需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作品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挑战杯’全国竞赛也更加强化赛事的市场化和社会化运作,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并努力形成长效机制,避免优秀的参赛项目及创新成果昙花一现。”

上一条:中青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举行
下一条:搜狐网|第十四届“挑战杯”唱响创新创业主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