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百米高空的创业梦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5 】

2015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5年07月05日03 版

广工“迈天”团队百米高空的创业梦想在广东无人机飞行器领域,深圳有销售额过亿美元的“大疆”,广州则有“迈天”——一支刚毕业两年、拥有自主研发无人机的创业团队。广东工业大学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加大力度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得益于此,从大一开始,肖廷芝课余时间“扎根”实验室,先是热衷研究无人小车,后又专注于“研究天线”,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肖廷芝和同学发起创立广工智能模型协会,协会几年时间便成...

广工“迈天”团队

百米高空的创业梦想

在广东无人机飞行器领域,深圳有销售额过亿美元的“大疆”,广州则有“迈天”——一支刚毕业两年、拥有自主研发无人机的创业团队。

广东工业大学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加大力度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得益于此,从大一开始,肖廷芝课余时间“扎根”实验室,先是热衷研究无人小车,后又专注于“研究天线”,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肖廷芝和同学发起创立广工智能模型协会,协会几年时间便成为学校三大技术协会之一,每年能招到600名新成员。

共同的爱好,让几个年轻人组成团队,将目光转向更具挑战性的无人机飞行器。出人意料的是,凭借“全自动驾驶多旋翼无人机智能飞控系统”作品,团队不仅斩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更打开了创业大门。

备战“挑战杯”,团队几乎“搬家”到实验室,工作到半夜3点是家常便饭,通宵达旦也是常事。为了让飞机稳稳地“定”在天空,团队不断试验,一次次坠机,不断修改程序,重来一次;来来回回砸了上百次飞机,不厌其烦,越挫越勇。

“如果放弃了,那我们之前那么多天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失败了,我们得接着来。”肖廷芝笑着说,坚持是因为“固执”的工科思维。

“挑战”杯国赛捧金,团队也走到了大四毕业季。找工作还是创业?团队走到第一个“分岔路口”。

有的伙伴找到了大企业高薪工作离开团队,核心的4个人则选择了此前从未曾想过的“创业”。像肖廷芝,选择创业一是因为家里不依靠他赚钱养家,二是“创业听起来很‘高大上’”。

当时,无人机飞行器领域方兴未艾,肖廷芝等4人凑了20万元,成立广州迈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从来没想过创业,所以刚开始半年就很茫然了,不知路在哪里。”为了创业,迈天的4个工科生翻了许多书、找专业人士咨询,恶补了大量的管理知识。

成立了公司,以什么为盈利手段?凭借技术能力,迈天研发的无人机,成本只要700块钱左右,比市面上同等类型流通的无人机价格便宜许多。“我们当时想过,虽然不是品牌,但可以打价格战,研发产品卖钱。”但最后迈天放弃了“山寨赚快钱”的路子,把发展重心向航拍服务倾斜。

“别人去淘金,我们来卖矿泉水。”肖廷芝说,研发投入大、回报久、风险大,而面对像大疆等科研巨头对手,刚“出生”的迈天没有实力硬碰硬。因此,迈天选择以自主研发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发展更多元化的无人机品牌服务,在整个无人机行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迈天学会“走路”的第一步是发展航拍业务。相对于载人直升机航拍,无人机航拍可以拍摄出富有视觉冲击力的镜头,技法灵活,价格低廉。随着《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2》大热,航拍镜头逐渐闯入国内消费者视野,也为商家所追捧。

肖廷芝的职务是迈天的副总经理,负责技术和市场,现在对市场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但他刚开始打开市场用的却是最笨的方法——网上搜索200多家影视公司的联系方式,逐家打电话推销航拍技术,又拿着资料一家一家上门拜访面谈。笨办法加上实力,他为迈天积累了第一批三四十家的客户资源,且一直合作至今。

迈天拥有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安全、稳定、易操作、长续航,可搭载多种设备进行空中拍摄;拥有专业的A、B、C、D四个等级的飞行员,可以提供厂房、楼盘、园林、景区、大型户外活动等项目的航拍服务,也可以为广告、电影及电视剧组在复杂的环境下进行航空拍摄。除了商业服务,迈天与北航、上海交大、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及研究院有长期的合作项目。

“理论上迈天的飞机可以飞高1000米”,肖廷芝告诉本报记者,普通的航拍一般在10米到200米高度,迈天的无人机最高飞过600米的广州塔,图像依然稳定、优质。“我们的航拍技术处于广东领先水平”,肖廷芝自信地说。只航拍一项,迈天目前拥有100万元左右的业务量。

2014年9月,迈天获得注资,资金后援使得迈天可以两条腿走路:既做好无人机外延产业链服务,卖好“矿泉水”;又能继续投入技术研发,无后顾之忧地淘金。

深思熟虑后,迈天在三方面整合布局:一是做好航拍服务,开拓无人机服务产业链,“保证公司有收入”;二是成立迈客联盟,培训飞行员,积累人才,“让更多的人玩无人机”;三是就无人机问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肖廷芝表示,目前团队和无人机行业都不够成熟,还需积累经验养精蓄锐以等待时机。“因此我们在人和技术两方面做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厚积薄发。有了人才和技术,也不惧怕社会的竞争”。

现在,工科生肖廷芝会主动跟各行各业的人聊天,推销“我是做无人机”的,看看是否有跨界合作的可能。“创业,一定要和外面的世界对接,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如果只是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也许你的创意在市场上行不通”。

上一条:搜狐网|第十四届“挑战杯”唱响创新创业主旋律
下一条:中新网|两岸四地大学生“挑战营”培育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