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华网|广工创业教育注重两个特色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5 】

2015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教育

广东工业大学米银俊:学校创业教育注重两个特色近期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广东工业大学也获此殊荣,今天我们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米银俊和我们聊一聊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广东工业大学米银俊:学校创业教育注重两个特色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广东工业大学也获此殊荣,今天我们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米银俊和我们聊一聊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以下是本次访谈的精彩内容:

主持人:首先恭喜广东工业大学获得了“2015年度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的称号,相信您也有很多的在就业方面的经验跟我们分享,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政策?

米银俊: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省属重点工科大学,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每年毕业学生人数大概在一万名左右。学校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除了我们经常说的就业指导课和职业规划课之外,我们每个星期都会邀请校友、企业家,尤其是一些在基层企业工作的校友回来,给同学们做一些实际对接指导。另外我们学校在广东省的就业有重要的市场,广东省教育厅每年在广东工业大学校园举办多场校园招聘会,学校和学院也几乎每个星期都会举办各类型校园招聘会,每年大概有一千多个企业到学校做推介,真正实现毕业生“家门口”就业。我们还把这些校园招聘会作为对学生就业工作有指导,对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有帮助的场所。通过这些,让学生真正地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面试的过程是怎么样的,怎样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

另外,就业政策来说,主要在于提升同学们的高质量就业。从学生进校之后,他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他未来想做什么,在就业的时候能找到哪些理想的职业,学校都千方百计使学生就业跟他所学的专业高度结合,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学校在这方面花了很大工夫,同时对就业能力相对弱的同学,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同学,学校也有重点扶持的政策,帮助他们顺利就业走向社会。

主持人:如今找工作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找份好工作。不少毕业生眼光高。不愿意从基层干起,想着一蹴而就。毕业生就业不但校方做出努力,毕业生自身心态也要调整端正,您对此有哪些建议?

米银俊:我们学校这几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帮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个正确定位:一是对学生就业进行职业规划教育;

二是邀请主要在粤东西北就业的校友回校跟同学们交流;

三是邀请粤东西北地区一些地方政府或人力资源管理门的人员到学校来面向学生宣讲地方人才需求情况。

主持人:有句话说,再不创业我们就老了,很多年轻人选择自主创业,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由于毕业生刚刚创业,亟需有人指点迷津,少走弯路,学校在这方面给予过哪些帮助和支持?

米银俊:我们学校最大的亮点就是学生的创新创业,创业教育注重两个特色,一个是由面到点,面上我们对所有的同学都进行创业的教育,主要是让学生有创业的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素质,当然我们不是鼓励每个同学毕业的时候都去创业,而是让有条件的同学敢于创业。还有一点,我们学校鼓励高层次的创业,就是我们鼓励学生由创新到创业,学生创业一般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学校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多政策,来支持学生的创业。我们创业的课程体系,对所有的同学开设公共课,同时邀请企业家和校友回来给同学们开讲座,这是面上的。点上的,我们开设专门的班对那些想创业的学生专门配备创业实践的指导老师。我们现在正在打造平台给这些想创业的学生,学生进入这个平台,包括场地、水电等都是免费的。同时学校还要根据不同的项目,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还引进了校外专业的公司对这些学生的创新做出专门的服务。现在广东省风投基金其中一项落户在我们学校这个平台上,他们看重对同学高层次的项目进行投资。

我们每年大概会孵化出五六十个同学的团队项目,也有好多个拿到社会上的风投资金。当然也包括学校的资金和从广东省政府拿的天使资金,学生的项目不管大小,我们都会给予支持。

我们学校原来第一期创新园区只有三千平米,现在正在建设的园区达一万平米,建成后将是广东高校最大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学生进入园区是不收费的,学生有创业意向的想创业的,我们都会给他们提供帮助支持。当然,我们更希望更多的同学出去工作,在社会取得有一定成绩之后,再回来创业。我们现在有很多这样的校友公司,让这些公司吸纳我们的学生,一起创业,这种做法更容易成功一些。


上一条:环球网|“挑战杯” 时隔12年重回广东
下一条:南方日报|大学生上演创业“路演”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