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小芯片”有“大用处”,看工科学生们将单片机玩出新创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6 】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梁颖怡 通讯员 卢迪 赵天阳 

能自动识别垃圾并准确分类的智能垃圾桶、能教人手语的仿生机械手、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控制的婴儿车防盗系统……小小的集成电路芯片,在大学生的智慧创意下,变成一个个智能生活用品,让人拍手称奇。日前,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举办,来自省内的16所高校千余名师生报名参加了此次竞赛,有50支队伍入围现场决赛。

智能垃圾桶能自动识别垃圾并准确分类

决赛现场,记者留意到多支队伍都选择了“垃圾桶”的创意,其中一款“大块头”的自动分类垃圾桶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来自东道主广东工业大学参赛队伍的作品。

半球加圆柱的形状活像个加高版的“电饭煲”,整体高度约半米,底下由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垃圾筐组合而成,顶部配备红外线感知装置,将手从顶部轻轻划过,半合的盖子往两边打开,丢进去一个瓶子,一阵“刷刷”的声响过后,瓶子“嗒”一声落下,将可回收的垃圾筐取出,瓶子正正落在筐内。

据了解,自动分类垃圾桶90%的耗材都是实验室剩下的“垃圾”,把“垃圾”变成“垃圾桶”,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毕竟“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曾沛宇和伙伴想借此机会,传递环保设计的理念,就决定将这些废弃的材料利用起来,于是有了这样一款垃圾桶。

“我们在前期调研时了解到,中国的聋哑人士大约有3000万,但是对应的手语教学人才却很少。那我们为什么不试着用仿生机器教学来缓解供需矛盾呢?”汕头大学的吴坤泽表示,出于关怀弱势群体,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他和伙伴一起研制出了智能仿生手的手语教学系统。

“首先打开手机上的APP,选择要做的手语,自动发送信号到机械手,它就会做出对应的手语,学习者佩戴数据手套跟随机械手的动作。”吴坤泽向评委讲解并演示机械手的使用:“手套上的传感器采集数据后传输到核钛板,芯片进行数据处理,判断动作正确与否。如果正确,就继续下一组动作。如果错误,就会有语音播报说,你做错了,请继续做这个动作,直到学习者正确为止。而当学习者完成了一组动作的学习之后,机械手就会比出一个大拇指,说你做得很棒。”

校企联合竞赛是践行产教融合的好方式

据了解,单片机又称为微控制器,是一个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集中央处理器、存储器、多种数据接口为一体的小而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系统,在家电、工业控制、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生活生产中应用非常广泛。此次竞赛的芯片由“合泰”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提供,选手在此基础上加入自己的创意和设计,最终呈现出各式各样的作品。

现场除了选手的作品展示外,记者留意到在场地的周围也展出了相关企业的招聘信息。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类校企联合竞赛,是校企深入沟通,践行产教融合的一种很好的方式。企业把人才需求下移,学校把人才供给侧前移,对企业来讲,可以解决一些技术需求,人才的需求和品牌的推广,学校可以开展多渠道的校企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也为学生提供了创新实践的机会,有助于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找准定位。

图片:通讯员提供

编辑:孙小鹏

网址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517487790.html?wxuid=ogVRcdGyDP_JDrCecBpsTu-fs2Os&wxsalt=2f424a


上一条:【学习强国 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大学生单片机应用大赛“玩”出新创意
下一条:【央视新闻客户端】建言大湾区丨如鱼得水!教育+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