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大创谷 > 双创活动 > 正文

“同筑梦,共分享”创谷沙龙第三期:“创新设计新制造硬科技” 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0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1014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创谷沙龙第三期——“创新设计新制造硬科技”主题沙龙在大讲堂二楼圆弧报告厅如期举行。

  

6F3F3E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邱志惠、XbotPark机器人基地项目经理柯树瀚与现场数百名同学分享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及其亲身经验和体会,现场讨论热烈,反响良好。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光强教授、机电工程学院敖银辉教授、孙晗老师和广工黄浦校友会副会长刘韦韦出席了本次活动。




谢光强教授对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邱志惠和XbotPark机器人基地项目经理柯树瀚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目前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包括进一步贯彻落实“1+2+3”攀撑计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建设、与华为共建全国首个育人深度合作区“创享社”、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等丰厚成果。

谢光强教授强调,科技创新的工作离不开硬科技的支撑,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主题沙龙,了解当前邱教授所在团队XbotPark机器人基地在硬科技创业公司孵化和培育上的手段和措施,了解其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所能提供的资源,实现“学校-学生-基地”三方联动的合作共赢,为进一步激发大学创业热情、培育出更多优质的硬科技企业埋下种子。




邱志惠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固高派动智能科技公司首席技术顾问、XbotPark国际机器人研究院研究员,也是一名资深的创业者。邱教授首先回顾了她的创业经历和从教以来在创新创业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借此引入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的重要性,激励学生们大胆思考、勇敢创业。接着,邱教授以“创新设计”作为主题,从技术层面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工业设计的相关含义和应用范围,并以3D打印技术为例阐述解了工业设计在大国制造中的重要作用,讲解了3D打印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情况,并现场分享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产品以方便同学们深入理解。邱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都能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在创新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前大疆动力研发代表、XbotPark机器人基地项目经理,柯树瀚老师在硬科技创业方面实践丰富。柯老师首先介绍了XbotPark机器人基地及其成功孵化的各类型硬科技企业和代表产品,包括大疆、云鲸智能、卧安科技、逸动科技、海柔创新等60多家明星硬科技企业,头部企业估值已超过800亿元。接着进一步分享了XbotPark机器人基地特色夏令营,从全国各地招募优秀营员每年开展主题不同的创新创业活动。其中活动内容安排包括邀请行业大咖进行行业趋势分析和创业经验分享、开展各类创新思维培育活动和讲座、开展设计思维课程、了解项目工程开发和制造全流程、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等七大核心活动。柯老师表示,希望能在之后的XbotPark机器人基地夏令营中,见到越来越多广工学生的身影,鼓励大家到XbotPark机器人基地参与创业实践。


在交流环节中,两位嘉宾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把握创业时机、抓住市场痛点、完善创业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接受创业挑战的决心。


本期创谷沙龙加深了同学们对如何参加创新创业、把握创业机会、瞄准创业行业等问题的认知,并系统了解了硬科技企业的培育沃土XbotPark机器人基地,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的决心。创新创业学院将在本次活动的基础上,在工大创谷举办更多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系列沙龙活动。



上一条:ChatGPT来袭,指导学生科研创新该当何‘变’?——首期创享沙龙顺利开幕
下一条:我校学子斩获第四届“神威杯”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银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