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校企融合

以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为代表的面向鲲鹏/昇腾计算与人工智能生态建设的产教融合模式

2020年,作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首批72所签约高校之一,广东工业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广东工业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项目对标交流会

以鲲鹏、昇腾和华为云为技术底座,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由校内骨干教师开设48门融合华为技术的校内课程,以课程立项促进教学改革,已授课的31门课程进行校级立项;主要覆盖6个学院的15个专业,3000多名学生受益。共建课程将融入鲲鹏、昇腾、华为云等知识体系,华为向课程负责教师提供课程方案包,包含与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及一线教学名师联合打造的慕课资源,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计算机教指委系统能力系列教材。目前已重点打造出两门“智能基座”金课《数据库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其中,《数据库系统》面向计算机学院全年级约800名学生授课,《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伏羲班、软件工程卓越班学生授课,两个特色班呈建制、呈梯次全面对接、深度参与广工-华为“智能基座”项目。在华为生态基础上,两大课程均自主建设与研发了相关实验环境与实验设备,自建openGauss虚拟机实验环境、鸿蒙口袋开发板、鲲鹏Aarch64虚拟实验平台。

同时,携手华为开设多期创新实践课,每期通过2天集训,围绕鲲鹏、昇腾建设计算产业根技术,构建全栈能力,强化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由布道师、高级工程师组建的华为技术专家团队走进广工开设《openGauss AI创新实践课》、《openEuler开源创新实践课》等课程。

截止目前,广工已有55名教师获颁“华为云与计算先锋教师”勋章,5名教师获颁2021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栋梁之师”奖牌,42位同学获2021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未来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