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东赛区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29 】

各学院: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02 号)精神,省科协、省教育厅决定联合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东赛区活动(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2021年5月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分为两类。
     第一类为中学组,参赛对象为广东省内普通中学在校学生,包括初中、中专、技校、高中等。
     第二类为大学组,参赛对象为广东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包括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最多 2 名队员、1 名学校指导教师。
     三、赛制设置
    (一)大赛命题
     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设“未来教育”和“智能控制”两个命题,着眼于现实问题的科普产品研发等;“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类别 命题 对象 说明
创意作品单元 未来教育 大学组 自选材料,围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设计制作科普展品、文创衍生品等,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及理念。
智能控制 大学组 尝试发现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利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实现既定目标,创作参赛作品解决问题。
中学组
科普实验单元 生物环节 大学组 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的微生物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制作“细菌画”。
风能利用 中学组 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风帆小车。

     (二)赛程设置
     赛事由初赛和复赛组成,由广东科学馆承办,选拔出最终参加全国总决赛选手。初赛比赛方式由广东科学馆视报名情况决定,省复赛以作品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实验制作等形式开展比赛。
     四、奖项设置
     各组命题分别按照一定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余入围作品获优秀奖。对获奖选手给予通报表彰,由主办单位签署颁发证书。
     五、进度安排
     (一)2020 年 12 月—2021 年 3 月,大赛推广报名阶段。
     (二)2021 年 3 月,广东科学馆组织省初复赛,评选产生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作品。广东赛区报名上传作品截止时间为 3 月 19 日,复赛时间为 3 月 27 日。
     (三)2021 年 4—5 月,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六、有关工作要求
     (一)所有参赛队伍须于2021年1月31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1)提交至648338674@qq.com,邮件命名为:团队名+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报名。报名成功后,由学校统一推荐参加广东赛区比赛,不得跨赛区参赛,未经学校推荐的队伍,不得参赛。
     (二)提交报名表后,将由学校统一分配参赛账号。团队负责人获取账号后需在大赛官网(http://kepudasai.cdstm.cn/)登陆报名并上传作品。
     (三)提交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未参加过其他赛事和本大赛往届赛事,大赛组织委员会将对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查新和查重。
     (四)具体赛题赛规请见附件2,参赛队伍也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dasai.cdstm.cn/)了解详情。

     联系人:李书林,电话:39325336

     附件: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东赛区报名表及赛题赛规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1月22日


上一条:以赛促学强能力,校企协同育英才,“锐点照明杯”家居灯具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下一条:关于举办“锐点照明杯”家居灯具设计竞赛决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