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联合香港岭南大学成功举办“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坊”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4 】

7月12日至13日,由香港岭南大学与广东工业大学首次联合举办的“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坊”成功举办。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岭南大学的50名同学齐聚云端,开启了为期两天的思维碰撞与创新实践体验。岭南大学创业行动项目总监高永贤、项目经理黄田麒、高级项目主任陈元通、项目主任黄嘉泳,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宏、行政副院长许金镇以及两校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相关老师共同出席了活动。

岭南大学前身“格致书院”1988年于广州创校,1967年起以岭南书院之名在香港复校,是香港本地与广州渊源最深的学校。我校作为立足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与岭南大学在地缘上同根同源,在学科优势上融合互补。本次工作坊是我校与岭南大学经前期充分沟通达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合作共识后启动的第一个联合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粤港高校大学生之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提高两校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增进粤港青年的深厚友谊。

岭大创业行动项目经理黄田麒、高级项目主任陈元通围绕“商业模式画布”和“精益创业模式”两方面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详实、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我校2021届研究生王聪聪受邀担任工作坊嘉宾,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经历以及创办青少年创客教育企业的经验,就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岭南大学在乌干达等落后地区的教育扶贫项目达成课程、产品联合开发的合作意向。

本次工作坊活动中,岭南大学与广东工业大学的同学交叉组队,采用以英语为主,粤语、普通话、英语三语交流,围绕“人道科技”和“素质教育”两个主题,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提升、扶贫济困等各类话题探讨,尤其是就如何进一步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头脑风暴环节,各小组同学兴致昂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形成了项目思路及解决方案,并在第二天的活动中进行精彩纷呈的项目路演。

为期两天的“工作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校来自4个校区15个学院20余个专业的25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从本科一年级到研究生一年级,充分体现了跨年级交流、跨学科交叉的合作。同时,同学们通过与岭南大学学生的思想碰撞和合作交流,既拓宽了创新创业视野,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正如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级王浩文同学表示,“在与岭南大学学生的交流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思维的活跃与较强的主见。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让我们在这个具有扶贫扶志特殊意义的项目中结交了厚实的友谊。”来自岭南大学的Ly Trinh同学也谈到,在此次工作坊中,让她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广工同学的创新创业热情与专业能力,也对内地的文化和风俗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交流活动,有机会到广东,尤其是到广工,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我校与岭南大学将以本次工作坊活动为起点,继续加强沟通,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与优势,共同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推进双方良好合作关系向纵深方向发展,形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合作的长效机制,促进粤港澳大学生的科技文化交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在发展与创新中的优势,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5500余名新生参观工大创谷,激发双创热情,扬起梦想风帆
下一条:优化服务助力学子创新创业梦想启航——我院举行工大创谷入驻团队全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