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关于征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盟年会优秀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优秀案例、指导教师优秀事迹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3 】

各有关单位、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及相关文件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双创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同时也为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共谋发展,实盟拟于年底召开第四届年会。现征集优秀论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优秀案例、指导教师优秀事迹等,现将我校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含辅导员)、创新创业团队。

二、优秀论文

1.内容范围

论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理论研究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改革发展研究等。具体内容涵盖完善人才培训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学生创业指导服务的改进、创新创业政策保障体系的改革、高校创客实践与众创空间生态系统构建等。鼓励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线下相融合,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

文章要以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切入点,提出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

2.撰稿要求

建议文字在 5000 至 6000 字为宜,摘要一般为 200—300 字。须附题目、撰稿人姓名、单位、摘要及关键词等。具体投稿格式参见附件 1。

3.论文评选

由实盟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全部参评作品进行认真审阅。征文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计划择优编辑出版。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将被邀请作大会交流。

4.相关要求

(1)稿件应符合出版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2)每家成员单位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 10 篇。来稿内容要求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系统性、实用性和导向性,并且论点明确,文字精炼流畅,用字规范,数据可靠。

(3)投稿人须严守学术道德,严禁抄袭、剽窃。对盗用他人研究成果的稿件,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评奖资格。

(4)投稿论文须为未曾公开发表的或者发表时间在 2021 年 1 月 1日(含)之后,如有发表请注明出处。

(5)作品请勿涉及保密内容,请作者确保作品内容真实性和客观性,文责自负。

(6)年会论文集将向有关论文收藏机构和检索机构推荐。凡向年会投稿未作特殊声明者,视为已同意授权推荐。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优秀案例

1.内容范围

成员高校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参加社会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优秀案例。

2.相关要求

(1)每所成员高校可推送 1 至 2 个案例。案例要聚焦建党百年特殊时点,充分体现成员高校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着重进行以下方面考察:导向性——案例与当代创新创业主流价值观相符合,具有新时代导向引领性;显著性——案例能反映对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突出贡献,并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示范性——案例能反映创新创业的内在发展轨迹,对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具有榜样示范作用;“五育”性——聚焦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够反映大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造精神的塑造和提升。

(2)推荐案例在 4000-5000 字以内为宜。包括但不限于如下要素:创业背景、创业历程、运营情况、所获奖项、示范效应等。具体格式参见附件 3。

(3)案例写作以叙事为主,点评不宜过多。

(4)活动照片或专利图片,分辨率 1024*768 以上,横版照片,根据照片内容命名,如“比赛现场”、“获奖证书”等。所有照片除贴入word 模板外,压缩打包命名为“案例投稿+学校名称+案例名称+照片.zip(rar)”上传至百度网盘,并将下载链接及提取码和邮件一同发送。

(5)作品请勿涉及保密内容,请推送高校和执笔人确保作品内容真实性和客观性,文责自负。

(6)案例集计划向有关机构推荐和出版。凡向年会投稿未作特殊声明者,视为已同意授权推荐和出版。

3.案例评选

由实盟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全部参选案例进行认真审阅,评选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优秀案例,并择优编辑出版案例集。部分优秀案例代表将被邀请作大会发言交流。

四、指导教师优秀事迹

1.征集范围

成员单位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优秀事迹均可参与征集。

2.征集条件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遵纪守法,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加实盟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积极倡导和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2)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学术成果显著,对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构建双创实践教学新体系做出较大贡献。

(3)热爱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热心从事创新创业实践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学生实习实践、创业就业、成果转化对接等工作积极,具有主动性和前瞻性。能够积极承担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显著。

(4)鼓励积极投身双创相关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物资募集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积极申报。

3.征集要求

每家成员单位限报 1 项。

五、提交时间及投稿方式

1.提交时间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 2021 年 12 月 5 日(周日)

2.投稿方式

(1)论文投稿,请分别将附件 1-2 的 word 版本及 pdf 扫描版本,用电子邮件附件的方式发送至邮箱baoming_post@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注明“第四届实盟年会论文投稿+负责人姓名+所属学院+手机号码”。

(2)案例投稿,请分别将附件 3-4 的 word 版本及 pdf 扫描版本,用电子邮件附件的方式发送至邮箱 baoming_post@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注明“第四届实盟年会案例投稿+负责人姓名+所属学院+手机号码”。

(3)指导教师优秀事迹,符合评选条件者,请将附件 5 的 word 版本 及 pdf 扫描版本 ,用电子邮件附件的方式发送至邮箱baoming_post@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注明“第四届实盟年会事迹投稿+负责人姓名+所属学院+手机号码”。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5336


附件: 1.第四届实盟年会论文模板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11月22日

上一条: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第一批)立项评审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首个!广工与岭南大学共建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融合服务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