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来访交流 > 正文

我校赴香港科技大学交流创新创业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1 】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探索建立粤港两地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深度交流融合机制,建立粤港两地高校创新创业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平台,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长宏教授、院长助理许金镇老师一行5人于5月16日下午赴香港科技大学创业中心交流创新创业工作。

首先,我校交流团在香港科技大学创业中心副主任萧光明的带领下参观了科大的创业基地,调研学习科大创业基地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在参观过程中,萧主任向交流团介绍了科大创业中心的发展历程与使命:香港科技大学创业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一个支持校园创新和创业的中心,致力于培育创业型校园。通过香港科技大学社区(学生、校友、教授及社会资助人员)的直接支持和参与,为学生提供从知识获取、创意构思、原型制作到商业化的全链条服务,努力培育下一代企业家,为香港及其他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商业、社会或文化影响。以李泽湘教授支持、指导的“大疆无人机”为典型的众多科技创业企业充分体现了科大先进的创新创业理念,开放、长远的市场眼光以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在交流会上,王长宏教授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和两校自联合承办“挑战杯”竞赛以来建立的创新创业工作联系基础,梳理两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中的各自优势,向科大创业中心提出共建粤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交流融合平台、粤港大学生科技创业成果联合孵化平台等合作设想,并就具体合作内容与科大创业中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科大创业中心对我校提出的合作设想表达了较高的合作意向,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推动两校在大湾区建设中做出有益的尝试和应有的贡献。

为进一步了解香港社会团体在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在我校自动化学院2008届校友(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李栩然的引荐下,交流团于第二天上午前往香港INDEX工创空间交流学习。INDEX工创空间是由香港工业总会辖下的香港初创企业协会联合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为响应政府推出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成立的共享空间。在交流中,工创空间的负责人介绍到,香港目前有各式各样的共享空间,INDEX工创空间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汇集大批工业家的经验和人脉,更有商界、科研界、学术界、设计界、艺术界等众多伙伴大力支持。INDEX的目标就是善用所知所学,燃起年轻人对工业和科技的兴趣,更进一步协助他们把创意转化成产品和服务,向梦想迈进,为香港的工业未来带来新的发展。这对我校创新创业如何进一步与产业深度融合,与各大协同创新研究院深度协同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参考。

上一条:团河南省委王笃波副书记一行调研我校创新创业工作
下一条: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一行调研我校创客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