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全国第三!将代表中国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27 】

10月25日,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支持,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协办的2020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决赛中,广工代表队(由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2018级学生28人组成)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实现历史性突破,以总成绩100和总时间387分的成绩,从全国7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名列全国高校第三名,荣获全国一等奖。这是广工代表队连续参加五届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与此同时,在第二届ROBOCON马术赛上,代表队获得全国赛全能奖荣获二等奖(总排名第10)!

参赛队员与指导老师合影

【参赛队名单】

队长:李建荣

队员:何俊杰 周亮 李海晖 王世隆 章骁 张彦 朱冠铭 黄裕超 李卓辉 黄潮桂 江潮辉 王昊翔 阳炼 张超皓 刘志荣 王博 李宇 林鹏杰 李嘉元 冯韬 何嘉乐 江好胜 罗智霖 薛琰 阮昭迪 林镇标 方鸿涛


根据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赛组委的规则,获奖高校可自愿申请代表中国队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2020)的国际交流。广工机器人代表队全体队员为争取国家队代表资格,在黄之峰等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筹备、连夜奋战、精心调试,拍摄录制了全场机器人演示的视频作品,并提交组委会。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对所有申请高校作品进行严格遴选,最后,广东工业大学和东北大学两支高校机器人代表队获选,将代表中国参加第十九届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2020)国际交流大会,与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共同竞技。

27日下午,副校长余林前往粤港机器人联合学院,看望全体参赛队员,勉励全体队员继续努力,为代表中国参加ABU Robocon2020的国际交流做好充分准备,展现出中国大学生的风采。

1B79F


【大赛简介】ROBOCON全称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由亚洲广播联合会发起并举办。是目前举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机器人大赛。该比赛每年由亚太区国家轮流主办并指定比赛主题。各国通过国内赛选拔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国际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作为中国国内选拔赛至今已举办19届。本年度赛事由斐济主办,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绿茵争锋”,源自欧美经典橄榄球运动,每支队伍的需要设计两个机器人(TR和PR)进行配合。将使用两台机器人和五个代表防守队员的立柱演绎7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比赛的亮点是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以触地球和踢球入门得分。比赛中主要和独特的挑战是踢球入门,想把独特形状的橄榄球踢过球门的横杆是不容易的。观众将会着迷于机器人成功实现所有目标。

ROBOCON作为国内大学生机器人领域的顶级赛事,是全面展示当代大学生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科技兴趣爱好、创新实践能力和培养未来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

【备赛历程】2019年8月底,我校代表队在学校组织下进行赛题研讨,初步方案设计,多次与指导老师优化方案。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全国大学生各项赛事停摆,各个参赛院校陷入停滞期,代表队仅仅限于线上讨论竞赛方案。我校代表队在2020年5月上旬提前返校备赛,备战过程中,黄之峰老师自始至终全程指导,阎秋生、李东、曾俊皓、于兆勤、肖明、陈鸿志、吕元俊、刘建群、郭靖、刘捷等老师多次亲临参与指导。随后几个月时间里,队员们都在教六实验室进行紧张有序的比赛准备。

队员在进行日常训练


(朱冠铭供稿)

上一条:我校学子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学子首次在全国软件测试大赛中获得个人赛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