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两金一银”——我校获“互联网+”国赛成绩历史性突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0 】

握创新之笔,绘时代华章。 11月17日-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6支参赛项目入围国赛,其中《塑料黄金-特种聚酰亚胺的中国力量》 、《参芪草-助力西部乡村振兴的参芪草》双双挺进全国总决赛,《驱动锂想-新能源先进正极材料的领跑者》进入总决赛银奖复活赛,最终荣获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2项、“乡村振兴奖”单项奖1项(全国仅1个),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比赛期间陈卓武副校长亲临现场为参赛团队加油助威


第六届大赛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由教育部联合11个中央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以“我敢闯 我爱创”为主题,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设置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四大版块,形成了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贯通式“双创”教育链条。

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打造了一个汇聚世界“双创”青年同场竞技、相互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大舞台。历时5个多月的精彩角逐,共有164个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的参赛队伍和76个红旅项目的参赛队伍晋级现场总决赛。


比赛之前师生一起加油打气


总决赛当天,我校两支队伍凭借自信的青春风采、扎实的运营积累、广阔的市场前景、出色的现场问辩,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点赞。高教师生共创组项目《塑料黄金-特种聚酰亚胺的中国力量》由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国家杰青、国内聚酰亚胺产业界著名科学家闵永刚带领其研究生简凌锋共同创立,通过多项技术创新打破国内特种聚酰亚胺产业化困局,用实际行动坚守民族产业和核心材料的科技新高地,切切实实体现了我校师生共创、实业报国、实干兴邦的宏伟志向。《参芪草-助力西部乡村振兴的神奇草》是我校管理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车洲的自主创业项目,他从解决自家药材滞销困境到返乡创业扎根西部助力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我校毕业生心怀家国的青春梦想和社会担当,更是我校在思创融合教育探索路径上的典范,曾被学习强国专题报道,该项目同时还获得了单项奖“乡村振兴奖”。


《参芪草》项目负责人车洲路演现场

我校《参芪草》项目获得全国唯一“乡村振兴奖”


本届大赛中,学校继续坚持“尽早谋划、提前部署、联动挖掘、分层培育”的工作理念。举全校之力从组织发动、制度保障、培育打磨、赛事策划等方面,打赢家门口的双创战役。在历经近一年的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领学校相关部门深入二级学院和重点项目课题组进行重点项目挖掘和指导动员,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切实解决项目实际困难;专项出台《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高水平竞赛奖励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和明确参赛组织、获奖项目、指导老师的奖励与项目培育的扶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出台备赛指引,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创新创业不停步”,全面启动线上备战,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备赛不停歇”。学生工作处高度重视项目挖掘与培育,第五届大赛结束后就启动2020年高水平创业重点培育计划,多维度、多形式遴选优秀参赛项目,分阶段、分类别开展项目培育、评审和选拔,依托国赛评委专家和校内外创业导师资源,共组织创新创业训练营、专题主题培训12场,线上线下一对一辅导近100场,一项一策全力促进项目完善和优化。期间,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校长邱学青、副校长陈卓武等校领导多次深入项目,指导和关心参赛团队情况,鼓励同学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更希望同学们能将敢想爱创的创者精神写在中国大地上。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校学子勇立潮头,敢闯爱创,在大赛中尽显工大风采。队员们一路携手披荆斩棘,逐梦赛道,共创耀眼荣光,用智慧才干助力社会发展,用锐意进取描绘创新创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广工大“团结、勤奋、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


我校《参芪草》、《塑料黄金》项目获得第六届“互联网+”总决赛金奖

参赛师生合影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名单

上一条:我校19个项目在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获得总奖金135万
下一条:献礼党代会!挑战杯夺金,总分全国第八全省第一!

关闭